爱发电:连雨不知春去
找不到的都在群里。不接受任何形式私聊私发。群号:905576140(满了),473366900,密码黎簇。

© 柳拾柒
Powered by LOFTER

吴邪的遗书

一首歌给的灵感,本来没想写吴邪来着,但我又不甘心只有黎簇一个人留在过去,于是听着这首歌的旋律写下了这篇文章。

上文《黎簇的信》在专栏里,请结合食用。



若不能共老水云间

见长剑覆雪,如见并肩

如烟火无边,灼深河暗夜

旧时光岿然不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涉川》



我前半生被叫做“天真”的那些日子,一直被人欺骗。因着我三叔,因着九门与汪家的千年恩怨,我尝试着去追逐三叔的脚步,去寻找所谓的真相,所以我去了很多地方。


有人说,最美不过苏杭雨,可行过百里路,看过千般景,我最爱的却不是烟雨朦胧的苏杭,而是与之完全相反的大漠。


胖子说,我爱的不是大漠,而是和我去大漠的那个人。当时我的反应是什么?我记得我似乎是嗤笑胖子这人没事搞文艺,可是我的心是惶恐的,胖子说对了。


在我心中,大漠孤烟自然是敌不过苏杭夜雨的,可是啊,苏杭只有景,而大漠,有我爱的人。


我爱黎簇,但我不能耽误他。


我将近四十的人,而他呢,他才不到二十,我这幅身骨能陪他多久?五年,十年?顶天了二十年,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。二十年之后,他才四十,他还有半辈子。我要留他一个人,孤独的走过剩下的岁月?平心而论,我办不到。


苏万求着黑瞎子带他来雨村蹭饭的时候,曾经问过我,我拿黎簇当做什么?


我拿黎簇当做什么?老子喜欢他,想他妈的娶他当媳妇儿,我能这么说么?不能。所以我没有说话。


我记得当时,苏万叹了口气,他说:师兄,你会后悔的。

我摇摇头,心想,真要耽误了那小子一辈子我才会后悔。苏万瞪了我一眼,嫌见了我心烦,扭头就进屋里找黑瞎子去了。


然后第二天,天没亮,就和黑瞎子离开了。他们两个走后,我在院门口呆呆的坐了一天。胖子劝我,别把事情搞的那么复杂,想开点儿,成全黎簇那小子,也成全你自己。我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能扯出个笑来。


而黎簇,也没能等到我想开。


小花儿从北京传来消息,黎簇死了,死在了古潼京。我不知道我当时什么表情,我只记得我的脑子乱糟糟的,我心说:怎么会呢?开什么玩笑,那可是黎簇,是道上的黎小爷。


可事实就是事实,我还记得,苏万说我会后悔的,他没说错,我后悔了。我本以为我这具没几年过头的残破身子是老天爷给我的惩罚,可仔细一想我犯下的孽哪里是这么容易解脱的,这笔账分明是记到了黎簇身上!


可是凭什么?这是我的债,却算到了我的小朋友身上。


这些年,我一直在想,如果我没有那么多顾虑,能够不去考虑那些没发生的问题,结局……会不会好些?就算他会赌气拒绝我,我也不会在乎,大不了我就一直守着他,我的小朋友最是心软,他总会答应我的。


有时,我会梦到我们在沙海是发生的事。黎簇一脸愠怒的骂我:吴邪,你是不是有病!然后我就笑,我说是啊,我有病,利马综合症,绑匪爱上了人质,小朋友给不给治啊。然后,就看到他在月光下红了脸。后来我醒了过来,整个屋子冷冰冰空荡荡的,那个梦什么都没有留下,只留给了我枕上的一片水渍。


转眼很多年过去了,我这幅身子也终于是撑不下去了。小花儿和胖子他们整天苦着一张脸,我笑着劝他们看开点儿,结果被两人数落了半天。他们不知道,我其实一直在等这一天,冥冥中,我总觉得我的小朋友是去找我了。


然后,我拜托给了黑瞎子一件事。我希望在我死后,他能把我的骨灰埋在苏日格的小店附近,如果黎簇在古潼京的话,我就在店里等着他,也许他在沙漠里走累了,会去那儿歇歇脚。


如果他已经到了地府的话,那我就去找他,只是到时候……


黎簇,忘川河畔、奈何桥边,你回个头吧。
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77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